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院是在国家“一带一路” 及“中医走出去” 战略规划、中俄合作关系全面升级背景下,于2014年开始筹建,也是由中俄双方政府推动成立的在俄第一所具备医院资质和广泛影响力的全科中医院,是中俄两国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圣彼得堡中医院于2016年7月由刘延东副总理揭牌并正式运营(在国内,部分译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院)。圣彼得堡中医院前期设有中医内科、针灸科、推拿科、运动治疗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运动医学科、康复科、儿科九个科室,拥有由中俄顶级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

  圣彼得堡中医院在俄罗斯官方与医疗界权威获得了认可,俄罗斯国家杜马、俄罗斯卫生部、圣彼得堡州政府、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圣彼得堡大学、俄联邦国立西北医科大学、俄联邦国家彼得洛夫肿瘤研究院、圣彼得堡国立巴甫洛夫医科大学等政府及医疗教学机构均在圣彼得堡中医院筹建发展中进行了合作及协助。

  圣彼得堡中医中心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新纳尔夫斯基大道3A,俄总统行宫康斯坦丁宫对面50米,距圣彼得堡市区12公里,医院占地31亩、建筑面积2724㎡俄罗斯卫生部为医院专家颁发针灸医疗证书,圣彼得堡中心成为在俄第一家持有行医执照的中医院;2015年3月17日,圣彼得堡中心获得俄杜马下属权威医疗机构——民族及传统医疗委员会颁发的康复医疗资格证,成为第一家获得该资质的中医院;20160401日,中心与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Росгосстрах 签订协议,正式加入俄罗斯医保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