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德国魁茨汀医院,即中国-德国中医药中心,是德国第一所中医医院,医院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至今已有近三十年历史。

     魁茨汀医院是第一所合作建立的海外中医院(1990), 第一所收治住院病人的海外中医院(1991), 第一所保险公司付费的海外中医院(1991),第一所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个人健康和病案管理的海外中医院(2008), 第一所中国中医药大学海外附属医院(2010),第一所治疗身心疾病的海外中医院(2010),第一所开展治未病研究的海外中医院(2016)。魁茨汀医院坚持以疗效为核心,坚持中医理论与观念为知道,发挥中医特色与优势,开展医疗服务、教学、科研工作,秉持互相尊重、密切合作、取长补短、和而不同的工作态度,建立从组织架构、人员配置、运营管理、制度设立、医疗方案、中药进口到保险支付等系统化合作体系,以及包括入出院、诊断、治疗、查房、病案、信息沟通到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文化传播等系列化的分工合作的工作模式。

    德国魁茨汀医院自建院始,即秉承“患者至上,疗效第一”的原则,积极探索,不断积累,内外结合,多种方法相配合的方法,以良好的医疗服务和临床疗效充分体现出中医药在疾病防治方面的优势。截至2018年医院共收治住院患者27000余例次,临床疗效高于70%。基于医院长期良好的治疗效果,心理精神疾病患者也可获准入院治疗,扩大了中医药服务范围。目前医院仍是德国唯一一家保险公司付费、收治住院病人的中医医院。

    同时开展教学、科研以促进中医药传播全面发展。与慕尼黑工业大学自然疗法中心合作开展中医药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基于此北京中医药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签署了在中医药教育及科研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的协议。有关针灸和中医诊治研究的文章已在专业杂志和书籍上发表。双方将继续就重大疾病防治、中药标准化等方面的研究开展合作。

    魁茨汀医院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合作成功举办“第一届中欧中医药合作与发展论坛”,代表来自中国、德国、澳大利亚及欧洲等10个国家和地区;至今共举办了5届。 2008年魁茨汀医院获得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加拿大、韩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电台、电视台和报刊多次对医院进行采访报道;医院作为中医药中外合作成功范例也多次应邀在学术会议介绍合作与诊治经验,为中医药海外传播发挥了示范作用。全面良好的合作为中医中心项目的设立和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