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馆简介

基地下设中医药体验馆,体验馆开创了国内中医药文化互动体验式办馆、沉浸式感知中医药文化之先河,针对不同层次的中医爱好者的需求,提供多种感知中医的活动方案。自开馆以来已接待来自1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海内外宾客约7000人次体验、学习中医;培养了超过400人的专业技能过硬,语言能力突出的在校学生志愿者团队参与体验馆工作。

中医药体验馆共四层,1680 平方米。在这里,您可以看到古老而又全新、传统而又现代的中医。在这里,您“看得见、摸得着、有动感、能参与”,可谓“中医动感地带”。一层“杏林苑”是中医初体验,相对集约地展示中医概貌,包括岐黄宫、针推阁、百草堂、造药局、功夫馆、养心斋等中医的基本单元。通过声、光、电、仿真和影视合成等电子互动以及手工制药等方式精彩呈现中医药文化。二层“济生堂”展示中医诊疗内治之术,以方脉内治为主要核心功能,分朋来苑、医圣堂、九体堂、脉诊间、趣药阁、聚贤厅等单元,展现中医从古至今的常用诊疗措施,尤其是配备了与时俱进、与现代科技结合的高科技诊疗仪器,让体验者尽享古今中国医风。三层“国针馆”展示中医针灸等外治之术,分按跷经纬、经络小屋、艾灸方寸、砭角精舍、金针方寸、银针天地、针法天地、针具博览等多个单元。体验者可以尝试接受耳针、推拿、拔罐、刮痧、艾灸、针灸等传统疗法的治疗,学习养生功法。四层“五味居”,体验者可以了解、学习中医药膳的制作方法,品味中医药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