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主要面向海外孔子学院师生、来华留学生、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教师及对中医药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学生及友人。活动拟通过参观中医药博物馆、体验中医诊法、疗法等活动形式,使来访者于活动中直观感受,零距离触碰中医文化内涵。

课程时间:半天

授课语言:中文、英文

活动日程:

1. 中医药文化讲座 

2. 体验中医药文化

1 体验趣味中医 

百草堂:品尝五味中药,体验中草药文化。

针推阁:体验电子经络流注感应活动系统,了解经络巡行路径、穴位;造药局:体验传统中药制作的诸多过程,领略中药传统制药技术的博大精深

驻颜坊:体验经典天然中药制成的七白面膜,了解中医美容的功效

功夫阁:体验电子导引养生系统,跟随屏幕电子师傅打一段养生操。

养心斋:通过体验电子激光琴、围棋、临摹书法、拼图绘画,体感识别、表情识别等互动模式向体验者展示中医文化中的养生之道。

2)感受中医诊断方法

 中医诊断:体验中医特色诊法望闻问切望是观察病人的发育情况、面色、舌苔、表情等;闻是通过听、嗅来诊断疾病;问是询问病人自己所感到的症状,以前所患过的病等;切是用手诊脉或按腹部有没有痞块。 体验馆现有面诊仪及舌诊仪、脉诊仪供体验使用,能够让体验者初步了解中医诊断的原理。

3)体验中医外治疗法

按跷经纬:推拿,亦称按跷。根据身体状况体验推拿疗法。

经络小屋:体验贴耳豆保健疗法。

艾灸时光:感受中医艾灸的魅力,体验纯正灸法的特色。

针法天地:体验针刺神奇疗法。

砭角精舍:体验拔罐、刮痧等诊治方法,感受古老诊治手段的鲜活生命力。

3. 学习传统养生功法 

曲畅厅:跟随老师学习传统养生功法——八段锦

4.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