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开放日”——望京小街义诊活动成功举办

9月11日上午,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朝阳区人民政府望京街道办事处、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国际会诊中心、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承办的“中医药文化开放日” 活动在望京小街成功举办,北京市朝阳区区委书记文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锐、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江平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幕式上,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锐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先后发表致辞。

 

图1 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锐致辞

 

孟锐部长在讲话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近年来朝阳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中医药文化传播、推动中医药国际化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区域中药服务特色品牌,深化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和交流合作,相信本次“中医药文化开放日”可以为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增添新的动力。

 

图2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致辞

 

徐安龙校长表示,作为全国中医药领域的首善院校,北京中医药大学始终秉持服务社会,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惠及全人类,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的使命。希望通过开放日的平台,使更多的中外友人认识、了解中医药,推动中医药文化的普及,提升广大民众的中医药健康素养。同时,学校始终秉承守正创新的理念,以中医药智慧为国家战略贡献力量。希望未来与朝阳区人民区政府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共建合作,让中医药展现更大作为,切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图3 中关村科技园朝阳园管理委员会副书记、主任杨洪福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江平签署“北京数智中医药谷”合作协议

 

致辞结束后,中关村科技园朝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副书记、主任杨洪福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江平代表双方签署了“北京数智中医药谷”的合作协议,意味着朝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启了全面深化合作的崭新篇章。

签约仪式后,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级研究生金琦展示了学生团队中医药创新创业成果、学校岐黄志愿者协会学生志愿者代表介绍了参加“杏林小医者”活动的感想,展现了新生代中医学子的创新精神和蓬勃朝气。

 

图4 授旗仪式

 

随后,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经济带”中医药健康产业服务项目之系列中西医结合健康服务行动启动暨首批多语种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团队授旗仪式启动,朝阳区区领导、北京中医药大学领导以及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向表现优异的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团队授旗,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代表谢凌冰、国际学生代表李亦航代表学校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中医国际传播协会上台接受授旗。

 

图5 义诊现场--中医四诊

 

图6 义诊现场--耳豆疗法

 

图7 义诊现场--香囊制作

 

图8 义诊现场--推拿

 

图9 义诊现场--八段锦带教

 

图10 义诊现场--中药药茶品饮

 

开幕式结束后,义诊活动正式开始。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临床专家、包括国际学生、港澳台学生的中医专业在校生为广大市民群众以及在京工作生活的国际友人提供中医四诊、推拿以及耳豆疗法等健康服务,我校体育部专家在现场教授传统导引术--八段锦。此外,活动还准备了养生药茶及中药香囊,让大家在趣味互动中了解中医养生知识。

除以上体验活动外,参与者还在现场参观了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成果转化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国学院的创新成果,以及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国际会诊中心、音药方舟、双桥燕京饮片厂、和睦家医院的现场展示。

本次活动灵活运用多种形式,调动参与者多重感官,从中医诊断、特色治疗方法、养生理念等方面为广大市民及国际友人带来立体、沉浸的中医文化体验。现场观众积极参与,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中医药的魅力,对中医药文化的传递的健康精神和中医诊疗技术的功效给予高度评价。

 

 

 

 

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