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工会中医药兴趣汇活动 | 冬季养生不可少,功法、养心很重要

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北方的冬天寒冷干燥,是心脏病与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当前,新冠病毒将在自然界长期存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优势毒株,虽然其致病性已经大大降低,但是受寒冷气候、人员流动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感染人数多,且病毒感染后很多人都出现了上呼吸道等症状。这对于我们个人的防控意识、健康意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重视冬季的日常保健养生,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为此,受北京中医药大学工会委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承办了北京市教育工会中医药兴趣汇活动,特地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王乐鹏副教授、胡雁宾副教授分别为我们带来题为《关心而来,开心而归》冬季养生讲座及八段锦示范,为大家介绍冬季养心之法,指导冬季日常保健养生。

在《关心而来,开心而归》讲座中,王乐鹏副教授先是讲述了冬季养心的重要性,又讲解了心脏的生理功能、心脏的异常临床表现及其对应中成药等,最后重点介绍了养心的食物、药膳与穴位按摩法等。药膳的配方与制作方法、穴位的具体取穴方法与按摩方法都在视频里有所介绍,相信大家看完视频后都能够“开心而归”哦!

 

观看视频:关心而来,开心而归

 

在八段锦视频中,胡雁宾副教授为我们示范了八段锦的动作要领,用于冬季的日常保健,能够使气机畅达,脉道通利,亦能养心,大家可以跟随视频一起练习。所谓“五脏元真通畅,人即安和”,就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观看视频:八段锦
 
冬季养生不可少,功法、养心很重要。希望大家在观看完这两个视频之后,都能学会一些冬季养生小知识,健康过冬!
 
 
 
 

文  稿:梁文琼

审  核: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