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中文+中医主题“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成功开班

2022年12月11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主办的2022年中文+中医主题“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通过线上方式正式开班。这也是我校第二次承办语合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班仪式暨首次线上讲座由直播方式完成,为参与课程的海外学员们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丰富多彩的中医文化和健康知识。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73名学员报名参加了此次项目,根据学员的语言习惯分成了中文授课与英文授课两个班同步进行学习。

 

 

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张丹英主任、王乐鹏副教授以及来自学校中医国际传播协会的成员们,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员们参加了本次课程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上,张丹英主任首先向参加本次项目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阐述了开办中文+中医主题“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的初衷与意义,并向同学们表达了增进文化交流,传播中医文化的殷切希望。

 

 

随后的线上讲座由王乐鹏副教授接棒进行,带领学员们领略了中医文化的古老智慧与健康思想,从什么是中医、中医的特征以及生活中的中医药文化三个方面为学员们讲述了中医的深邃思想与哲学理念,更是引领同学们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生动的认识中医文化。本次线上课程以讲述与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王乐鹏副教授的讲述过程中,中医国际传播协会的严雪桐同学讲述了不同情志与五脏的联系,并通过操作与实时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病的按摩与取穴方式。本次讲座通过现场展示、线上讨论以及互动等方式配合内容讲解,使学员们即使无法亲临现场,也能收获身临其境的课程学习体验。讲座结束后,学员们意犹未尽,纷纷提问,表示对线上平台课程充满期待。

 

 

第二次直播课由学校马淑然教授进行主讲。本次直播课的主题为“对症下药治新冠”。在本次直播课中,马教授为我们讲授了一些预防和治疗新冠的方药以及食疗的相关知识。

 

 

在直播课最后,学员们纷纷提问,马教授热心地解答学员们的问题,力求让学员能够在生活中运用本次直播课所学的知识呵护自身健康。

 

 

截至目前,此次“汉语桥”中医文化课程开幕仪式暨首场讲座录播已在语合中心指定平台上线,供学员们自主学习,本次中文+中医主题“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共包括35节录播课和5节直播课,课程范围涉及中文课程,中医专业课程以及中医文化课程等。

 

 

 

 

撰  稿:倪然  仇梦婷

审  核:王乐鹏  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