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2022年“国际中文日”活动——谷雨里的中医养生智慧

 

 

​观看视频:2022年“国际中文日”活动——谷雨里的中医养生智慧

 

2022年4月20日,时逢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文联盟联合发起2022年“国际中文日”活动,在线举办系列精彩活动。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中医药文化)实践与研究基地承办国际中文日活动之一“谷雨里的中医养生智慧”视频课,通过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与国际学生之间的互动,向广大中文学习者和中华文化爱好者讲述了谷雨节气的由来、中医的时令养生智慧以及相关的汉字知识。

4月份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园阳光和煦,杏花盛开,春意盎然,老师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带领国际学生们赏花、习字、品茶,以简单、雅致且富有生活气息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赏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活动一开始,在我校国际学生塔吉(阿富汗)、崔信义(韩国)对于汉字起源好奇的提问中,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中医药文化)实践与研究基地王乐鹏副教授将仓颉造字的故事娓娓道来,并为大家讲述了二十四节气的由来、汉字与谷雨的渊源、谷雨时节特殊的养生要点——疏肝健脾祛湿。同时,王印螺老师详细讲解了谷雨、中医五脏等汉字的演变过程与意义,力求让大家对于中国文字演变的过程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并对于传统中医药脏象理论的理解更加清晰与直观。

活动最后,老师们为大家推荐了一款适合谷雨时节饮用的养生茶饮——三花陈皮茶。制作过程中,老师们不仅介绍了本款茶饮的功效,还介绍了“玫瑰、茉莉、桂花”三种花名称的文字演变及相关诗词:“杨柳萦桥绿,玫瑰拂地红”“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在落英缤纷的春日美景中,师生们细细品味着流淌在汉字里的美感与生命力。

 

 

中华文化环环相扣,而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本次活动从历史传说、养生知识、文学、民俗等方面多维度向大家展示了中文的魅力与丰富的文化内涵,让看似枯燥的知识鲜活起来,以期增强中文、中医文化及中国文化学习的趣味性,让世界感受中文、中医文化与中华文化的魅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建设的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中医药文化)实践与研究基地旨在创新中文与中医药文化结合的教育和传播模式,以中医药元素丰富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助力国际中文教育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推动优秀中医药文化的全球共享。

 

点击 传送门 查看更多中文日活动

 

 

 

 

文  稿:吴俊莹

审  核:王珊珊  雷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