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2021年“汉语桥”中医特色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成功开营

    2021年12月11日、12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中医特色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正式开班并成功举办4场中医药直播讲座。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语合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是疫情常态化下的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医推广结合的创新性尝试。培训全程以录播与直播方式相结合,为海外学员系统、全面的介绍丰富多彩的中医文化和健康知识。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254名学员报名参加了此次项目,根据地区及时差的不同分为2个班同步进行学习。

    12月11日,我校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张丹英主任、王乐鹏副教授、王印螺老师以及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国际传播协会的骨干成员,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员们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我校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张丹英主任向学员们阐述了开办此次“汉语桥”中医特色项目的初衷与意义,对参加此次项目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传播中医文化,增进文化交流的友好愿望。

(开营合影)

    首日两场直播课由王乐鹏副教授开启,带领学员们进入中医药的世界,穿梭于阴与阳的天地,在昼夜轮替间饱览五色大地,在日月变换间品尝五味人生。本次直播以讲述加演示的方式进行,在王乐鹏副教授的讲授过程中,中医国际传播协会的骨干成员分别展示了草药、药酒以及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外治法。通过情景对话、现场展示、线上讨论及问卷调查等方式配合课程讲解,使学员们即使在云端,也能收获身临其境的课程体验。

(王乐鹏教授)

(教学演示)

    12月12日的直播课由我校马淑然教授接棒进行。马淑然教授的讲座以“九种体质与养生”为主题,从什么是体质,如何判断自身体质、如何根据体质养生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共计120位学员参与了分别两场直播,并取得热烈反响,学员们纷纷提问,并表示希望有更多更详细的课程安排,对线上平台课程充满期待。

image.png

(马淑然教授)

    截至目前,此次“汉语桥”中医特色线上交流团组课程录播课均已在语合中心指定平台上线,供学员们自主学习,后续也将于12月18日、19日再度开启4场直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