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汉语桥”中医特色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2022年3月31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中医国际传播协会协办的2021年“汉语桥”中医特色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圆满收官。
  本次交流为全球首届“汉语桥”中医特色团组项目,共收到35个国家和地区340余人报名,参与的学员分布于五大洲,为保证课程质量、解决时差问题,将学员分为美洲班和欧洲班。培训课程以“直播+录播”的形式开展,采用ZOOM、邮箱、微信群、Facebook四种方式渠道进行信息发布与交流。每位学员需要学习4节直播课和40节录播课,完成课后作业后方能获得结课证书。

  课程内容以中医为主,汉语为辅,涉及中医基础理论(气、阴阳、五行、经络等)、中医诊断学、中药学、中医特色疗法(推拿、针灸、艾灸、拔罐、砭石等)、以及九种体质、中医养生保健、生活中的中医等。汉语部分包括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汉字与中医、中医通用术语等。   

  本次培训采用双语教学,在老师讲完重要理论知识后,操作部分由学生助理讲解演示一些中医基本疗法,如针灸、艾灸、拔罐、推拿等。课堂上老师会对刚刚讲过的内容进行简单提问,学员们积极参与该答题并与老师讨论,课堂活跃度很高。这种动态教学方式消除了单纯课件演示的乏味,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取得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本项目大大激发了外国朋友学习中医的兴趣,学员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收获颇丰,期待着有机会能到中国来学习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