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海内外传播,我们在行动

  为了响应习主席“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工作要求,同时响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号召,2021年,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面对疫情常态化的大趋势,积极转换工作思路,将工作重点转为建立海内外新媒体矩阵,传播推广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理念。在实践过程中,中心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对中医药文化内涵理念进行时代化、大众化、创新性的阐释,以国际化思维、中西医融汇贯通的思维讲述好中医故事,将系统的中医药健康和文化知识进行全球性传播和普及。

  一方面,中心先后制作了芃芃参动漫形象、“讲故事识中医”系列动画、“传统节日与中医药文化”系列视频、“舌尖上的中医药”系列视频、“East Meets West”(中西医对话)系列视频、“40天三伏养生季”(40 life hacks that make you healthier)系列视频、“小菜一碟——节气养生”系列视频、“国潮中医”系列音频、“药食同源”系列图文、“医学生笔记”系列图文等一系列不同受众、不同形式、易于理解的多媒体作品,通过国内“健康全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喜马拉雅音频号、新华网、今日头条等有影响力的平台渠道、境外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海外知名新媒体平台渠道推送。

  另一方面,中心与北京天文馆,北京古观象台、颐和园管理处等专业机构跨界合作,邀请我校知名专家联合开展“天人相应话健康”系列直播节目,共计8场,分别在CGTN、新华网、北京日报、央视频、腾讯视频、视频号、快手、喜马拉雅等平台进行直播,受到海内外观众的关注。同时,中心注重加强与海内外主流权威知名媒体团体和平台的合作,提升传播影响力:与美国电视节目奥兹医生(美国知名健康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团队合作录制“East Meets West”(中西医对话)系列短视频并投放于海外新媒体;与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合作开展“夏至”英文直播,录制中医药健康系列特辑。

  截至11月30日,中心制作的中医文化图文、视频、音频、直播作品在海内外新媒体平台的总阅读量达到1621万人次,初步实现了海内外中医药传播合力,实现了多渠道、多平台传播。

  在今后的工作中,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将不断总结传播推广经验,重点加强海外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与推广,持续助力中医药融入大众生活,助力国家传播能力建设。中医药海内外传播,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