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北京天文馆举办 “天人相应话健康”夏至中、英文直播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北京天文馆

“天人相应话健康”

夏至中、英文直播活动


  “观天象、测日影、论阴阳、讲养生......6月21日,夏至时节,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北京天文馆联合举办中英文两场“天人相应话健康”直播活动,邀请天文学、中医学各自领域知名专家齐聚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北京市古观象台,共话夏至天象与中医养生智慧。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文直播中,徐安龙校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医天人相应的思想,讲述了如何进行节气养生,以及在夏至时应该如何预防疾病,保持健康;此外他还将中西医逻辑进行对比,生动形象、融会贯通地讲解了夏至养生。

  

  

  徐安龙校长讲解中医思想与节气养生

  

  北京天文馆齐锐副馆长在直播中介绍了中国的古天文仪器、以及夏至这天的天文知识,王乐鹏副教授从起居、节欲、饮食宜忌等方面为大家带来夏至养生方法。

  

  

  专家访谈

  

  中文直播由北京中医药大学贺娟教授、王乐鹏副教授、北京天文馆齐锐副馆长、古观象台肖军副台长带来。齐锐副馆长和肖军副台长首先介绍了二十四节气划分、圭表浑仪等天文知识;并带领大家体验古人立杆测影的方法、讲解阴阳消长的规律及太极阴阳图绘制的天文奥秘。

  

  齐锐副馆长介绍天文知识

  

    

  肖军副台长介绍天文知识

  

  贺娟教授介绍了中医天人合一的理论基础,并根据夏至的气候特点及对人体的影响,为大家带来夏至养生智慧秘方。王乐鹏副教授最后带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体验馆团队为大家献上了夏至养生茶饮及养生粥的制作。

  

  

  贺娟教授介绍天人合一知识

  

 

  

  中文直播回放: https://mp.weixin.qq.com/s/B1zHhaevLob4Y4CphF66lw

      (可通过手机微信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搜索文章题目,进入推送查看视频,获得更佳观看体验)


  本次活动是天文学与中医药学的创新跨界融合,将古人的天文智慧、天象与人的关系、中医养生秘籍向海内外网友作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展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夏至清凉盛宴。活动在CGTN、新华网、学习强国、北京日报、喜马拉雅、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直播,总实时播放量超过100万。

 

  审核:

  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交流中心 王珊珊老师 李怡老师

  制作:

  北京中承华夏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