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协会新学期首次内训来啦—三维平衡观下指导的非传统性正骨

  

 

内训开始啦

  2021年3月26日,中医国际传播协会的新学期第一次内训活动开始啦,本次内训邀请了朱波正骨调筋术的传人高明月博士来为大家讲述如何从三维的角度认识骨骼的结构和异常位置。

  首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乐鹏教授对高明月老师进行了介绍。高明月老师是中医博士、主治医师、执业药师、“朱波正骨调筋术”第一传承人,擅长运用“朱波正骨调筋术”治疗多种骨科疾病。

 

  

  王乐鹏教授介绍高明月老师

  

  理论先行

  课程开始,高老师展示了正常人体中整体及关节局部相应的三维关系,也就是三维平衡观中的x、y、z三个维度:x轴对应人体的冠状轴,y轴对应人体的垂直轴,z轴对应人体的矢状轴。

  

           

形象生动的课程演示

 

  朱波正骨调筋术通对长骨的触诊,找出骨性标志物(骨干至骨骺的移行处)距离三个维度轴线最近的关键点,以手作钳形,固定住关键点向远离关节面的方向旋转,感受关节的转动,将其调整到正常的平衡位置,此时需注意的是力道一定要轻柔,以患者不觉疼痛为度。

  高老师强调触诊与整复的共同要点是轻柔,越轻才能越清晰地感觉到骨骼的结构。并现场演示了手指、脚趾的触诊和正骨。

  

  实践示范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高明月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线下参与培训的会员们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实操练习,对于三维平衡观下指导的非传统正骨技术有了直观的了解,不少会员表示希望可以进一步深入学习。在热烈融洽的学习氛围中,本次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

  北中医中医国际传播协会 王春潺

  审核:

  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交流中心 王珊珊老师 李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