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教育协同教研室召开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

  2021年2月26日、3月1日,我校依托于研究生院、针推学院成立的对外教育协同教研室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了教研室启动会暨中医对外教育培养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编写工作研讨会。我校张立平校长助理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人员还有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张丹英主任、王珊珊副主任,对外教育协同教研室马良宵主任,以及多位对外教学专家、老师。

  会议开始,张立平校长助理致辞并介绍了对外教育协同教研室的成立背景以及“标准”的编制目的和意义。她指出对外教育协同教研室的成立,标志学校的对外教育有了一支专门的、稳定而高水平的研究和创新专家团队,凝聚了一批跨学院、跨学科的优秀中医英语对外教学专家,这对于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事业的意义是里程碑式的。在世界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的今天,要做到高质量的对外输出中医药文化、知识和技术方法,制定各类对外教育质量“标准”显得尤为重要。

 

张立平校长助理在会上致辞

 

  对外教育协同教研室马良宵主任随后对“标准”撰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介绍。之后,各位专家教授针对“标准”中课程的学时、内容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组表示,“标准”撰写是一项艰难的创新与再创造过程,如何将中医传统经典与临床融会贯通并使外国学生理解清楚,是工作的重点与难点,需要大家志同道合、取长补短来推动完成。

 

出席线上会议的各位专家、老师(排位不分先后)

 

  两次会议聚集了我校对外教学的权威专家,共同讨论了中医对外教育的发展方向、课程设置、“标准”的撰写等问题,不仅推动我校中医对外英语教学迈向一个新的台阶,而且有助于中医药更高水平的国际传播、提高中医药在主流医学界的影响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