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香港青年文化传播大使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0年11月14日至18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基地、香港青年新创见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 “第三届香港青年文化传播大使培训班”成功举办, 55名热爱中华文化优秀香港青年参加了为期五天的线上培训班。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白冰处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基地张丹英主任、香港青年新创见林文会长参加了开班式, 并分别在开班式致辞,他们希望各位学员通过参加本次培训班,进一步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中医药文化的精髓,日后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使者。

 

  

 

  此次培训班是国家文化与旅游部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旨在为优秀香港青年提供了解中医药文化、深度感受中医药的魅力的窗口,加深香港青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为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基地特意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知名专家讲课,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教授 “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医药国际发展”的讲座详细介绍了中医药的国际传播现状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历程。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医药文化研究所关雪玲所长“清宫医学与清代皇帝养生观”仿佛把学员们带回清朝时期太医院,东方医院推拿科付国兵教授的“漫谈中医养生文化” 讲座讲述了中医养生的概念、原则和内容,郝万山教授 “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情绪、健康与人生”,赵百孝教授的“中医特色艾灸疗法”、马淑然教授“九种体质饮食与调养”、周晓菲副研究员的“中医的生命格局”、张清怡博士的“中医药膳的养生与制作”等讲座为学员们带来了日常生活中的中医养生“秘籍”。

 

  

 

  专家们精彩的演讲得到学员们的点赞,在结业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几日的系列讲座,更充分认识到中医的深邃与魅力,中医不仅仅是治病救人的技术,更是指导人们日常生活养生的智慧!大家期望疫情之后能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入体验中医神奇的诊断和治疗,并愿意为中医药的国际传播做出贡献。

 

     

  

  撰稿:

  北中医中医国际传播协会 邓嘉咏 戴静怡 张靖麟

  审核:

  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交流中心 张丹英老师 王珊珊老师 李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