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训班”顺利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提高临床医务人员的国际交流能力,为海外中医中心发展培养、储备专业人才,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于2020年10月21日至23日成功举办“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训班”。为期三天的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八所附属医院的青年医师及人文学院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

  21日下午,北中医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乐鹏老师主持了开班仪式。王老师首先对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与敬意,也对大家参加培训班表示热烈欢迎,并明确此次培训目标。其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合作局国际合作司肇红处长进行了题为“中医药国际合作与展望”的讲座,介绍了当前中医药国际发展工作现状,分析其中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下一步相应的工作计划。肇处长的讲解内容翔实,语言生动,立足国际当下,着眼展望未来。

  22日上午,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李永明博士介绍了“走进美国人生活的中医针灸”,简要分析针灸“西进”美国的发展历程的同时探究其原因,点明了目前美国针灸的现状与问题,引发了大家思考并学习。

  同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张立平教授进行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化发展”的演讲,着眼于中医国际传播“一体化”战略实践,阐述中医药国际交流的时代使命。

 

  

 

  23日上午,北京中国研究中心美籍中医医生Shelley Ochs博士带来了“中医临床英语”的课程,欧阳老师着手小处,注重实践运用,分享了许多日常实用的技巧方法,受到广泛好评。

  同日下午,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健康学院朱晓姝副教授与广安门中医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崔永强教授分别讲授“中医药国际交流‘衷中参西录’——实例分享”和“新时期对外交流的语言运用”。朱教授与崔教授分享了多年教学、中医国际传播中的实践经验,举例生动丰富,技巧简单实用,听讲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乘着中医药国际化飞速发展的顺风车,此次“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训班”着眼于当下中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现状,助力培养一批技能专业、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为我校及国际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