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在中医药文化基地聆听中医药相关讲座

    2019年5月23日上午,来自美国Concordia University 和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两个大学的25名师生来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汉语国际推广-中医药文化基地,聆听中医药相关讲座并进行了互动体验。

    老师们讲课中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中医药知识讲座、博物馆参观及互动体验三部分。在中医药知识讲座环节,四位正在北中医参加第七期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师资培训的学员,同样也是中国各中医院校的教师,分别从中医、中药、针灸、中医基础理论角度,进行各具特色的精彩讲解。外国师生对中医药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积极的参与互动。

 

 

      博物馆参观环节,外国师生们依次参观了中药馆和医史馆。中药馆内收藏各类中药标本2800多种,约5000余份。展陈包括“中药综合展厅”和“药用动物展览橱窗”两部分。“中药综合展厅”陈列常用中药近600种、中药标本1500余份,另有药用动物剥制与药用植物浸制标本近300种及数百幅药用植物彩色照片。医史馆内收藏历代医药文物1000余件,善本医籍200种。“中国医学史展厅”以中华文化为大背景,同时以中国医药发展史成主线,通过各个时期的医药文物,再现了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我国医学的主要成就。通过参观中医药博物馆,师生们了解到中医药文化的起源及近代中国中医药的科学发展。在参观中药馆的过程中,美国师生对一些中药如人参、冬虫夏草、牛黄、兴趣浓厚,纷纷拍照中药标本。老师们重点讲解了青蒿这味中药,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从青蒿中提取青蒿素的曲折过程,学生们被这味中药深深吸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互动体验活动中,来访者切身体会,零距离触碰了中医文化内涵和临床实践。外国师生体验了中医四诊、中药、推拿、拔罐、艾灸、针刺、耳豆等中医特色疗法。在百草堂,通过品五味中药,体验中草药文化;在针推阁体验经络流注感应活动系统,了解经络巡行路径、穴位;在驻颜坊体验经典天然中药制成的七白面膜,了解中医美容的功效;在功夫阁,体验电子导引养生系统,跟随屏幕电子师傅打一段操;在造药局体验了传统中药制作的诸多过程,领略中药传统制药技术的博大精深;在经络小屋,体验贴耳豆保健疗法;在艾灸时光小屋,感受中医艾灸的魅力,体验纯正灸法的特色;在金针方寸小屋,经历传统针刺的魔法;在砭角精舍小屋,体验拔罐、刮痧等诊治方法,感受古老诊治手段的鲜活生命力;在四诊诊室,初步了解中医诊断的原理;在曲畅厅里学习太极的养生智慧。

     在体验过程中外国师生对中医的特色疗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的体验小屋,外国师生排起了长龙,轮流体验,并好奇地向负责针灸、刮痧的学员询问相关知识。在近三个小时的参观体验活动中,外国师生表现出了对中医的浓厚兴趣,尝试各种疗法,不断地发出“amazing”的感叹,深感中医文化的丰富多彩。

 

      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文化特征明显,内涵丰富,对于来自西方文化背景的人们来说十分陌生。而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不仅能够让外国友人直观地感受到中医的神奇,也能引起大家对中医的浓厚兴趣,打开文化交流的大门。

  

 

撰稿: 第七期教育部来华留学生英语师资培训班(中医药学)学员  贵州中医药大学 赵冉

摄影: 北中医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  王印螺老师

第七期教育部来华留学生英语师资培训班(中医药学)学员

       北中医中医国际传播协会  温佳雨  

审核: 北中医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  马丹宁老师

制作: 北中医中医国际传播协会新媒体中心  木勒德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