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里,与樱花国度再相逢

                                                                                                           

                                    

  到来

 3月24日下午的开班仪式上,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唐民科、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主任张丹英、汉语国际推广——中医药文化基地(北京)主任王乐鹏、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王印螺老师携中医国际传播协会的志愿者们,热烈欢迎了来自日本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中医药孔子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山崎教授、院长戴毅教授、中方院长金光亮教授、带队老师杉野佑太和野村怜子,及明媚可爱的15名日方学生。

                                

 破冰

      一场简单的破冰仪式,让大家悄悄解放了内心的羞涩,勇敢地自我表达,也让双方师生对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

                                      

求知

      本次冬令营的讲座内容围绕六个主题逐步展开。在8天的学习中,张丹英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医药国际化现状以及我校海外交流教育现状,甄雪燕老师将中医千年历史画卷清晰地展现在同学们眼前,马淑然老师深入浅出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医基础理论,王鑫老师带大家在太极中感受刚柔并济,邬继红老师为大家展示针灸的奇特魅力,最后一天王乐鹏老师幽默风趣的为大家讲解了中医诊断学。

      日本同学们收获满满,对中医药的国际化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中医发展的脉络渐渐清晰,也学习体验了基础的中医理论和疗法。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见识到了太极的刚柔并济,针灸的速效与神奇,中医诊断的趣味与高效……通过中医这门古老又渊博的学问,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带给了来自日本的同学们。大家在学习中医知识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一位可爱的日本小姑娘在离别前留言写道“谢谢诸位老师,让我们了解到了一种新的医学。我非常感动,也很悲伤,在日本国寻找如此好的文献与老师太难了”。

游历

 除了充实的学术讲座,本次冬令营还安排了市内文化参观,带领大家领略了东直门医院国际疗养部、孔子学院总部、八达岭长城、中医药体验馆、中医药博物馆、天坛、良乡校区、故宫博物院和天安门广场的风光与文化魅力。在参观良乡校区时,还举行了精彩的中日学生交流会。

在体验馆与博物馆的参观活动中,大家结合刚刚学到的中医知识,向志愿者们提出了各种问题,积极地思考和探索,对中医充满了兴趣。相似的文化背景让大家很容易产生共鸣,在一同学习的同时,也了解了不同文化,结交了新的朋友。

                                         

在外出活动中,大家一同见识了长城的雄伟壮阔,天坛与故宫的古典优雅、皇家气派,领略到了东直门医院国际化与古朴的结合,孔子学院总部的海纳百川,我们共同体会了中华文化的深沉与厚重,这份记忆会镌刻在双方同学内心之中。

 在良乡校区的活动中,日方同学参观了校园,止不住地赞叹新校区的壮阔与美丽。两国同学在一系列游戏中打成一片,并在学生活动中心进行了才艺展示活动。

 中日歌声混合,宣扬着双方相隔万里,但亲密无间的友谊长存。

               

                                  

 离别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并且让人难忘。明明彼此才刚刚相识相知,确转眼又到了离别之际。2019年3月30日下午14:00,在中医药体验馆奇妙居举行的结业式见证了每一位学子的成长。

王乐鹏老师和张丹英老师为15名日方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祝贺他们这一周取得的收获。

                                         

 所有的付出与陪伴,化为春风,化为春雨,飘进了彼此的内心,种下了友谊和知识的种子,刻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收获满满的欢笑也好,不舍离别的泪水也好,都是给我们的认可和勋章。

纵然远隔重洋,纵然时间短暂,我们相信,大家对中医的兴趣不会断,彼此真挚的友谊不会变。就像去年此时,我们的志愿者们与日本学生结下的缘分,至今还有书信和礼物的往来。北京中医药大学与樱花国度的缘分只会更深厚,更紧密。他们将这段经历带回日本,也能让古老的中医跨越海洋,普济四方。

                                      

 

撰稿

   北中医中医国际传播协会丨采编宣传部  王晓凯

   北中医中医国际传播协会丨对外交流部  刘相宇

审核

   北中医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丨马丹宁

   北中医中医国际传播协会丨主席团  邓雯琦

摄像

   北中医中医国际传播协会丨新媒体中心  高健

   日本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丨野村怜子

制作

   北中医中医国际传播协会丨新媒体中心  陆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