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伴着万物生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9年3月23日上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随着春风又吹动了。今天是北京二中分校的师生们来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我校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王印螺老师带领中医国际传播协会的志愿者们接待了该校初一七班的师生及家长们!本次活动以“中医——守护健康的使者”为主题,全程是围绕“参观博物馆以史知医,了解中药以药知医,专题讲座深入明医,互动课堂动手实践中医”来开展。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我校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举办的系列活动,已举办10余次,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和亲近生活、易于理解的形式,让广大中小学生与中国传统医学零距离接触。本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中医药博物馆参观、专题讲座、互动小课堂。

  参观中医药博物馆

  首先中医国际传播协会的讲师团带领北京二中分校的师生们参观了博物馆三层医史厅和本草厅。同学们通过实地参观及亲自参与,掌握了初步的中医药辨识、认识了一些有意思的中药。当问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药时,踊跃的回答相继传来: 阿胶、虎骨、珍珠,真是形形色色的中药应有尽有。

  

  

  有趣的中医健康科普讲座

  接下来,师生及家长们来到中医药体验馆“奇妙居”,通过中医健康科普讲座,拉近了中医与师生们的距离。在王育纯小讲师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了中医是怎样看病的,中医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兴奋地学习着怎样看舌苔、怎样把脉、怎样艾灸;李彤迪小讲师给大家讲解耳穴和花茶,提问耳穴的反应点,同学们踊跃地回答趣味小问题,……更有同来的学生家长,作为一位妈妈忍不住举手回答:怀小宝宝的妈妈不能贴耳豆!

  

  一起动手做香囊

     

  同学们所有环节都热情地参与,家长和老师们也积极地配合国家汉办中医药文化基地及中医国际传播协会的工作,了解了更多的中医药文化知识。

  最后,同学们在一张张纸笺上写下了自己最印象深刻的体会,可爱的文字和简笔画,留下了今天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让孩子们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对于中医科学的发展以及中华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的意义。我校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国家汉办中医药文化基地及中医国际传播协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不断优化,让中医以亲近的姿态走近广大中小学生,让中医药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策划:

  中医国际传播协会  吕心欢

  中医国际传播协会  王育纯

  撰稿:

  中医国际传播协会  采编宣传部  郭  婕

  中医国际传播协会  采编宣传部  温佳雨

  摄影:

  中医国际传播协会  马国健

  中医国际传播协会  秘书处  张蕊

  审阅:

  我校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 马丹宁老师

  排版:

  中医国际传播协会 新媒体中心  陈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