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始啦!

  2018年11月20日下午1:00,“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师生中医药体验活动于我校和平街校区举办。活动涵盖了项目启动仪式、主题讲座及分组体验等环节。

  项目启动仪式于中医药博物馆一层报告厅举行,中华中医药协会孙永章副秘书长、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何少杰主任、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大健康部郭平主任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张丹英主任、国际中文教育(中医药文化)实践与研究基地王乐鹏主任等出席了仪式。“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举办的系列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中小学生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医学。启动仪式过后,来自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的155名师生进行了中医药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国际中文教育(中医药文化)实践与研究基地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国际传播协会承办。

                                         

  体验活动“生活中的中医”为主题,分为四个部分:科普主题讲座、中医药博物馆参观、中药贴画制作、生活中的中医小课堂。 在科普小讲座环节,王乐鹏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的中医知识、中医四诊方法、药食同源的常见药材等。随后中医国际传播协会的同学们,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博物馆三层并进行讲解,认识药材,了解药材,在一问一答的互动中,小朋友们了解到了中医药的前世今生。为使小朋友们进一步近距离接触药材,体味其性味归经,协会同学们准备了中药五色饮片和胶水、牙签等工具,小朋友们通过亲手制作自己的贴画作品,探索中药的趣味和魅力。在小课堂中,小朋友们分组聆听了关于经络腧穴、耳穴、推拿、中药、功法(八段锦、太极、易筋经等)的讲解,本校同学们用贴近生活的语言,与小朋友们多层互动,让小课堂生动活泼,充满趣味。

  

                                     

  

  课堂上,老师们不仅仅是教授给孩子们理论上的知识,还会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参与,增加孩子们的课堂参与感。孩子们对中医药的热情超乎了我们的想象。他们脸上的笑容,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

                

                                 

  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小学生们积极活跃,更加了解了中医内涵,也表现出了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兴趣。中医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悠久文明的重要载体。让孩子们了解中医,感受中医药文化,对中医科学的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将再接再厉,举办优质系列活动,让中医走近小学生,让中医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