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助力“国际中文日”

2023年4月20日是中国谷雨节气,也是联合国第14个中文日。值此之际,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携手中文联盟,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为主题,发起第四个"国际中文日",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北京中医药大学刘铜华副校长受邀出席了本次“国际中文日”开幕式,并与教育部副部长吴岩、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等中外嘉宾共同见证“国际中文日”启动仪式。

 

▲ 刘铜华副校长参加国际中文日启动仪式

 

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211”“985”“双一流”中医药高等院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在本次国际中文日之际,学校国际中文教育(中医药文化)实践与研究基地(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积极参与举办了一系列“国际中文日”相关活动,助力中文、中医文化的国际化推广。

 

▲ 刘铜华副校长参加国际中文日启动仪式

 

 

 

一 、文化体验

在本次国际中文日开放日中,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中医药文化)实践与研究基地在现场举办了“感知中医——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邀请学校双语中医药临床专家、人文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围绕中医四诊、外治法、中医DIY等不同模块展开,多角度展示中医药的魅力,使现场各国友人亲身体验中医药文化,助力国际中文日活动。

 

 

二 、“趣味中文”直播课

除了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中文联盟组织举办了多场“趣味中文”直播课活动,内容涵盖广泛,包括中医文化、中文示范课等内容,我校传播中心、人文学院王乐鹏副教授以“文字里的中医”为主题,向各国人民展示了中文与中医的魅力。

 

 

三、线上展示

此外,本次活动还推出了“国际中文日”线上专题页面(点击左下方“传送门”即可跳转),邀请各国友人在书·魅力汉字、游·多彩世界、品·古韵茶香、秀·中华乐舞、悟·医道武魂展、展·青春风采学、学·趣味中文七大版块中邀游中文世界,在线上享受中国文化的视听盛宴。其中,由我校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出品的“中药小故事”“字里藏医”“生活里的中药-野菜篇”参与了此次线上展示,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中医之美。

 

▲ 线上专题页

 

四、“汉字中的中医”公益讲座

4月17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美国中医中心、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继续教育学部围绕“国际中文日”联合举办公益讲座——“汉字中的中医”,此次讲座由我校传播中心、人文学院王乐鹏副教授、传播中心王印螺老师主讲,带领同学们了解汉字与中医千丝万缕的联系,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我校成功参与国际中文日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创新了中文与中医药文化结合的传播模式,推动了优秀中医药文化的全球共享。

 

 

 

 

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出品

 

▼点击原文链接跳转“国际中文日“线上专题页面:

传送门